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官方:关于宿州轨道交通(附规划方案) 市发改委回复

房天下  作者:房天下   2017-05-24 17:25

[摘要] 官方:关于宿州轨道交通(附规划方案) 市发改委回复

近日,市民论坛涌现很多关于宿州轨道交通的相关讨论贴,不少市论网友在关注宿州轨道交通项目的进展。

昨晚,关于宿州轨道交通,宿州市发改委在市民论坛发表了给网民朋友的一封信,信中对市论网友关心的问题一一做出回复,这种接地气的交流方式得到了网友们的好评。

关于宿州轨道交通——致宿州网民朋友的公开信

宿州网民朋友,大家好!

我们是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设计人员,2016年,我院通过公开招投标,承担了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线网规划正在修改完善,预计上半年完成。近日从网上看到网民朋友对宿州轨道交通线路走向、制式选择等方面的探讨,对网民朋友关心轨道交通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下面我们代表设计院,简要介绍一下宿州轨道交通相关情况,并从技术角度与网民朋友作一交流。

1、关于轨道交通审批程序

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审批工作主要包括线网规划报批、建设规划报批及项目审批三个方面。其中,线网规划由省住建厅组织技术审查,市政府审批;建设规划由省发改委会同省住建厅初审后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审核后报国务院审批;具体项目由省发改委审批。目前正在开展的线网规划是轨道交通前期工作的步,将在市政府审批后正式向社会公布。建设规划审批涉及若干支撑性专题,顺利的话报批时间约需2年左右。

2、关于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

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分为城区轨道交通网、市域轨道交通网两个部分。

规划的城区轨道交通网由3条线组成,形成“T+半环”形构架,线路总里程100公里左右。其中:

1号线是东西向骨干线,长度约为46公里,快速联系城际西站、老城区、城东新区、宿马园区、高铁宿州东站、宿州机场;

2号线是南北向骨干线,长度约为30公里,快速联系符离卫星城、汴北新区、老城区、城南新区;

3号线为线网加密线,长度约为28公里,呈“半环”形,快速联系汴北新区、城东新区、城南新区。

市域轨道交通网则由2条线组成,总里程150公里左右,由市区引出,分别向北至萧县,向东至灵璧、泗县,加强市区与三个县城的快速联系,其中包含了萧县轨道交通接入徐州地铁1号线。

3、关于制式选择

针对网民朋友们关心的轻轨和有轨电车两种制式,我们从技术角度对二者进行简要对比。

以轻轨为代表的中运量钢轮钢轨系统运能1.5-3万人/h,技术较为成熟,运行速度可达到120km/h,平均旅行速度不低于35km/h。为减少环境影响,规划在城市中心区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基本不占用道路资源,在中心区外围采用高架敷设方式,尽量减少占用道路资源。现代有轨电车的系统运能0.5-1.5万人/h,介于城市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系统之间,适用于大城市外围城区、开发区、旅游景区,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的延伸和补充,或作为中小城市的骨干交通系统。其运行速度70km/h,平均旅行速度在20~25km/h之间,主要采用地面敷设方式,占用道路资源。

制式选择主要由项目的特点、系统技术匹配、造价、环境等多种影响因素综合确定,其中系统运量是确定系统制式的主要依据。从宿州情况来看,骨干线路的高峰客流规模在2万人左右,属于中等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考虑客运量水平、国内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标准等因素,在综合比较各类轨道交通类型和优缺点的基础上,我们在线网规划中建议宿州采用中运量钢轮钢轨系统(即轻轨)。

制式选择是一个时效性很强的工作,因此线网规划阶段对轨道交通系统制式只进行原则性的制式概念规划。至于最终采用何种交通制式,需在后续编制建设规划专题论证后才能确定,并且会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宿州网民朋友,感谢对我院设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如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来信与我们沟通交流,我们将仔细研究,虚心采纳,共同促进宿州轨道交通事业的健康发展。

邮箱: zhiyong_hsu@foxmail.com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5月16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