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紧跟航空发展趋势 砀山通用航空产业园开建

房天下  作者:房天下   2017-05-23 08:22

[摘要] 砀山通用航空产业园开建

5月22日,砀山通用航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暨国岳航空通用飞机制造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县委书记王广敏、县长陶广宏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仪式。

据了解,通用机场项目是安徽省家按照2B等级规划的县内通用机场,项目总占地8066亩,总投资额约为102亿元,产业园基础设置建设项目由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我县共同建设、国岳航空通用飞机制造项目由加拿大环球通航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分两期建设,包含运营区、生产制造区、物流区、会展博览区、航空小镇、商住及生活服务区、梨园文化区等7大板块。

项目建成后,航空产业园将成为中部地区的飞行训练基地、通用航空产业集聚示范区,对我县打造观光旅游、提供应急救援、森林防火、短途运输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项目开工奠基。

让我们好好了解一下砀山的机场:

机场简介

砀山县通用机场建设工作自2015年4月启动,机场所选场址位于黄河故道沿线区域,玄庙镇和果园场境内,项目占地476亩,南临黄河故道,东靠S101省道,与县城直线距离13km。该场地净空条件好,地势平坦,周边无高大建筑物,不存在断裂、熔岩土洞、斜坡等影响建筑物的不良地质作用。

机场按2B类通用机场标准建设,保障运-5/12赛斯纳和直升机等轻小型飞机使用需求,近期拟建设1200米、宽30米跑道一条,及配套相应的停机坪、机库、飞机维修中心、航站楼、航管中心、通用航空油料供应、通用航空气象观测站、机场员工生活区等设施,远期拟延长至1200米-2400米。机场建成后,将在紧急救援、公务飞行、地形测绘、城市消防、农药喷洒、飞行教学、观光旅游、短途运输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通用航空发展趋势

作为公众服务的交通运输方式之一,通用航空对于世界商业经济、人们日常生活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通用航空从1951年起步发展,至今已有60年的发展历程。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程的推进我国通用航空发展总体呈蓬勃发展的趋势。

2010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也把通用航空列入了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2年4月财政部发布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也把通用航空作为基金支持发展的重点产业领域。2012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把通用航空列为发展重点,提出要大力发展私人飞行、公务飞行等新兴通用航空服务。2013年11月发布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进一步来促进通用航空的发展。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即扩大低空空域开放、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加快通用机场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全程安全监管,是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突破增长瓶颈的重要举措。

砀山县发展通航产业的条件

1、自然条件及气候

砀山通航产业园所属区域为系黄河冲积而成,地势平坦,区内无不良地质构造和不良地质现象。产业园园区内主要以耕地和果园为主,用地相较平坦且周边用地广阔,适用于远期发展。

2、区位交通

砀山县位于安徽省最北端,地处皖、苏、鲁、豫四省七县交界处,黄淮海平原的南部。县城东距徐州市84公里,西接商丘市72公里。自古素有九州通衢、天下要冲之称,今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原经济区、徐州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是安徽省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通道。大京九、京沪铁路、连霍高速、105、206国道擦肩而过。郑徐客运专线,济祁高速十字交汇贯穿全境,运输方便,优势巨大。

3、政策机遇

通用航空已被列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6年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目标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50%以上的5A级旅游景区”。 砀山县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提出“引进航空业知名企业,发展航空材料、小型航空器加工、无人机等高端制造业。加快航空小镇建设,努力打造中心机场圈、商业服务圈、制造配送圈、旅游产业圈等多功能复合型产业的临空产业园”,在政策上为砀山县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铺平了道路,更创造了诸多便利。

4、经济及产业基础

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60亿元,增长8.5%;财政收入10.11亿元,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140亿元,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亿元,增长1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00元和9380元,分别增长8% 、10.5%。

5、旅游资源

砀山县果园连片面积大,在优势突出,是生态旅游发展的优势资源。黄河故道两岸大规模成片果林,是世界十大连片果林之一。被誉为“世界梨都、果海之城”,主要景点有:乌龙披雪、鳌头观海、瑶池烟霞、武陵胜境、贡梨园、故黄映雪等。砀山正着力建设国际自行车骑行基地、影视基地、航空小镇;打造集湿地科普观光、知青和黄河文化体验、婚庆度假旅游、影视摄影、运动健身赛事五大主题产品于一体的砀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每年定期举办梨花旅游暨民俗文化节和酥梨采摘节,打造特色民俗文化名片,树立“梨文化”生态文化旅游品牌。

6、空域

砀山通用机场地理坐标东经116°17′52.3′′,北纬34°32′37.4′′。跑道真向105°00′机场磁差为4°14′,拟采用的机场跑道方向与空军徐州新机场方向相同。周围主要航线有:J852、H40、H104等。南部有ZH(R)203限制区和ZH(R526限制区)。场址距西侧的J852航线和东侧的H104航线的距离都在50公里以上,场址符合《飞行基本规则》规定的间隔要求。按照民用机场2B目视进近净空标准,场址两侧净空条件良好,无超高山体;两侧内水平面和锥形面内无超高山体,净空条件良好。

砀山县通航产业园规划

砀山通航产业园产业园s101省道,整体位于济祁高速公路西侧,南部与黄河故道(现断流)相邻,分为7个区块,分别为运营区、生产制造区、物流区、会展博览区、航空小镇、商住及生活服务区、梨园文化区。

1、基地运营服务区

砀山通航产业园通航运营区(A区),预留飞行区东侧区域,作为未来跑道延伸后的飞行预留区;通航运营区域位于机场一期跑道飞行区南侧,主要包括:跑道、滑行道、停机坪、机坪、机库、油料供应库、FBO、MRO,飞行培训中心等,可满足航空器起降、停场、维护与日常训练等需求。教育培训区与机场跑道区西侧相连,满足了飞行训练与航空培训的需求,内部毗临FBO区,位于运营区内西侧。主要功能区域包括飞行员培训区、地面保障人才培训区、教学区、生活服务区、预留区等,各功能区相对独立,充分满足入驻产业园进行航空培训的航校与培训机构等开展培训活动。

2、物流区

砀山通航产业园内物流区(C区),位于机场跑道(二期延长预留道)东侧,主要功能区域包括包装加工区、配送中心、仓储用地、仓库预留,同时由于物流区通常需要大量仓库作为仓储用地,因而预留土地为后期大规模发展提供用地保障。物流区外与S101省道相,内与生产制造区相连,同时连接机场跑道区东翼。航空物流业已经逐步成为航空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依托砀山机场的产业园平台优势和区位优势,在产业园内着力发展物流业,形成“货运-物流-产业”之间的供应链。

3、会展博览区

砀山通航产业园内会展博览区(D区),主要功能区域包括会展中心、飞行俱乐部、交易中心等。会展博览区位于机场跑道正南侧,西与航空小镇相邻,东侧与商住区相邻,北侧联通运营区。布局结构不仅保证了航展会展、飞机销售展示及俱乐部飞行活动对跑道与场地的需求,把会展、销售、体验飞行这一推介全过程集合在一个中心区域同步实现,同时临近区域的设计也为会展区与商住服务区的相互联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规划基础。

4、航空小镇

砀山通用航空产业园的航空小镇区(E区),航空小镇位于砀山通航产业园内西南侧,黄河故道沿岸景观区,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同时航空小镇与机场跑道西南侧紧密相连接,小镇与飞行区通过南北走向景观大道相连,为私人飞机出入场提供了良好的区块与交通条件。区内规划建设主体为以航空为主题的通航主题社区,并配套建立综合型休闲会所,同时引入周边水系修建人工湖与小型高尔夫球场,集住宅、会议、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用以满足通用航空园各种商务人士及度假游客的休闲需求。

5、商住及生活服务区

砀山通航产业园内商务及生活服务区(F区),位于产业园西南侧,西与航空小镇相连通,东侧梨园文化区,三者共同组成产业园南翼的商业文化旅游综合区,协同发展且互相扶持。商住及生活服务区(F区)主要功能区域包括航空文化广场,飞行公寓配套区、酒店区、商住一体化综合商务区、企业办公总部基地、医疗救护中心(设直升机坪)、主题公园、园区生活服务中心及步行街等 。

6、梨园文化体验区

梨园文化体验区位于产业园东南角,西与商住及生活服务区,东侧与S101省道相联通,南侧沿黄河故道水系。梨园文化区中心主体区为梨园体验区,建设规划观光区、采摘区、综合服务区等;四周环绕农家乐生态体验区,同时引入黄河故道水系建立人造水系景观,并在远期规划建设水上飞机起降点与综合水上中心。

7、生产制造区

砀山通航产业园生产制造区,位于产业园内北部区域,西与运营区相连,东与物流区相,满足制造区在货运物流与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关联性产业需求;北侧与跑道飞行区相邻,便于未来组装及下线飞机的试飞等业务需求,区内地理位置优异。主要功能区域包括通航组装区、零部件制造区、工业制造区、技术研发区(科研孵化区)等。

重点招商项目

1、通航作业项目

项目内容:基于砀山及其周边农林业航空作业需求,引入有资质的通航公司或无人机作业公司,针对砀山附近以及省内外的开展航空护林、农林播撒、飞机喷洒、气象监测、数据采集、人工降雨等业务。此外,直升机河道巡查、航空摄影、空中广告都是公司未来需要加大力度开展的航空作业项目,未来年均将达到3000飞行以上。

2、飞行培训项目

项目内容:依托通用机场,引入有飞行培训资质的通航公司或航校(61部或141部),开展直升机和固定翼的私商照培训项目。低空开放信号强劲,飞行培训市场潜力巨大,对当地航空教育发展具有带动效应。

3、航空旅游项目

项目内容:依托砀山梨花节旅游特色鲜明的特点,引入通航运营公司,可优先在有条件的景区或园区开展空中观光项目。到2020年砀山年旅游总接待人数将达到260多万人次,按照1.0%的比例测算,每年将有2.6万人次是砀山空中旅游项目的潜在人群。

4、应急救援基地项目

项目内容:向上级应急救援部门申请,在砀山通用机场旁建立航空应急救援中心和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并引入警航、消防和医疗救助飞行队等部门建立运营基地。主要装备以直升机为主,在大型节会和紧急突发事件期间机动保障周边区域以备紧急调度。

5、小飞机物流项目

项目内容:引入大型物流企业、物流整合商,在物流园区中建立小飞机货物分拨中心、加工中心及仓储配送中心,同时通过有资质的航空货运公司以砀山通用航空机场为基地,提航空运输效率

6、航空零部件研制项目

项目内容:可以引入国内外知名航空零部件企业入驻产业园,在项目引入和开发过程中注重产品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申请。与院校或科研院所建立研发中心,对接进的国内行业资源。

7、 无人机研发中心项目

项目内容:提供配套设备与场地空域需求,在通航产业园建立无人机试飞中心,吸引相关地区的无人机企业来此建立试飞基地,将各企业的无人机试飞业务落地砀山。

8、运营基地FBO项目

项目内容:固定基地运营项目包括通用机场、直升机场和水上机场的FBO。依托砀山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净空优势,引入具有一定规模的通航公司或知名的FBO运营公司入驻,打造具有当地特色运营模式。

9、航空维修MRO项目

项目内容:引入国内外航空维修企业,在砀山通用航空机场建设通用航空器维修基地。服务园区内的飞行器,同时面向未来率先发展,提供通用飞机运营市场提供维修服务。

10、短途运输项目

项目内容:引入有资质(CCAR35部)通航运营公司,以砀山通航机场为中心,在半径500公里的范围内选取合适城市开辟短途运输线路,并避开高铁线路和运输航线,选用运12、塞斯纳208等机型执飞。

11、航空会展中心项目

项目内容:以砀山通用航空产业园为依托,在砀山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航空会展中心。该项目建成后,借助梨花节等大型节日开展每年一度通用航空大会及行业论坛,推动砀山通航产业发展的步伐。

12、通用航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按照砀山县指定的工作要求,引入有资质的土地开发公司对砀山通用航空机通航产业园区土地进行土地平整、道路、供水、排水、供电、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砀山通用跑道和通用航空重大项目的落地,同时符合环保部门的施工标准。

13、通用航空社区建设项目

项目内容:引入国内知名的地产企业,在黄河故道沿岸,以梨花为题材依托古河道自然景观,打造滨水通航小镇。依托通用机场建设航空社区,包括别墅码头、酒店、企业总部基地、医院、主题公园、农家休闲度假村、农家乐特色餐厅等,吸引各阶层人群前来消费及投资。

14、航空食品加工项目

项目内容:借助当地优势资源,加工酥梨和黄桃等当地果蔬制作航空食品,同时配送到周边机场航空食品中心,形成供应链条。打造砀山特色航空食品加工项目,可以引入国内外知名航食加工企业入驻成立砀山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为公务机及客运航班供应航空水果和机上其他食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